入股了一家公司,成为了大股东,公司之前的业务都不作数,可以重新建账一个新账吗

2022/4/4 14:35:18

入股了一家公司,成为了大股东,公司之前的业务都不作数,可以重新建账一个新账吗

入股成为股东就要对公司就认缴额承担责任,账上之前的债权债务都由股东负责,怎么能不作数呢

如果内部有要求,可以多设一个新内账核算,但外账不行

主要是公司由新老板接手了,但是像长期待摊费用这种需要至少摊销三年的,新老板也不愿意继续付这种钱呀,这种应该怎么解决呢

这种也只是摊销,不用付钱,外账是要延续的,除非您接手前全摊了

主要还有个问题,就是实收资本有一笔2万的期初余额,其实这笔钱是不存在,在交接给新老板之前已经转走了,但是没有入账,所以这笔钱一直挂着,如果挂在账目上,那么股本就比新老板大,实际上实收资本只有30万,这种该怎么解决呢,起初余额又动不了

转走的时候没做账务处理吗?

实际不存在的可以处理掉,调整成正确的

那应该怎么处理掉呢,调的话那资产和负债不就不平衡了吗

因为是新老板接受了股权转让,实际是30万,之前有2万,也就是可以理解为转让给新股东了,新股东投资30万,实际汇入28万就行了

不是,是之前没有发现这个问题,实际是30万,新老板投资15.7万,之前的老板投资14.3万,交接公司后,把2万录入系统了,这样算下来,大股东反而是之前的老板,但其实这2万是不存在了的,所以到目前实收资本是32万,对于起初的虚2万应该怎么处理呢

能核查当初那2万是如何形成的吗?

录入系统肯定有借有dai的

2万就是公司去年四月入股的资本。但是到今年一月底,公司银行账已经为零,前老板应该是已经把钱通过其他费用啥的对私转了吧?所以到一月底新老板接手的时候银行是没钱的,而且资产负债也是平的。所以这2万应该早就没了,只是账上还记录了这笔账

不可以这样理解的呢,资本投入了不等于银行就一定有钱,银行没钱不等于资本是虚的,因为股东投入后,钱会用,或形成资产,或归还负债

所以说,只要之前记过这笔账,即便公司交接给新老板,即便交接的时候银行账上已经没钱了,但这2万的股本还是存在的吗

是的,原来的股东已经投入了,他转让给新股东时是包含这个的,所以股权转让时是做这样一笔分录,借 实收资本 -原股东 dai 实收资本-新股东 如果新章程认缴是30万 那么 新股东投入28就行了

其实也不算是股权转让,算是新入股的吧。只是他俩又重新投入了钱,相当于新股东投了15.7万,前老板投了14.3万,这样看的话,是新老板才是大股东,如果再把之前2万算进去,那大股东就成前老板了,这公司就还是归旧老板管,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

如果要取得控制权,要不增资 ,要不购买原股东部分股权

是的,像这种该怎么处理呢,其实前老板自己都不知道他之前还有2万股本在这,又投了十多万

如果之前已投2万章程认缴30万的话,应该要退回旧股东2万哒,前老板不记得不应该啊,建议核查当时形成的分录是咋做的,看是不是真投入了

查了当时的分录,的确存在这一笔账,可是实际上这2万为什么还能真实存在呢,新股东也不可能平白无故从银行账上转钱给他呀,毕竟掌管公司的时候银行账是是没钱的

银行的钱用于经营了,也有可能是股东借给公司但进了实收资本

那对于这2万应该怎么做呢,可以调账调走吗,或者转给新股东?

新股东转了钱给旧股东吗?

建议把这个情况跟股东先说说吧,你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也不可以随意转

好的,如果旧股东同意的话,是可以这么转的是吗

股本用于经营了,也需要转钱给旧股东吗,之前经营的时候新股东都还没入驻

是的,将实收资本-旧股东改为实收资本-新股东的名字

可是,两万只是存在于起初,也没有说明是哪个股东的,这种呢

看谁汇进来的

是旧股东汇的,但是他自己估价都不知道,要是把2万改成新股东的,那么新股东平白不就多了两万股本了吗

反正就是只要投入了股本,这个股本就会一直存在是吗,只能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,即便2万可能因为之前经营啥的早没了

是的,投入就存在,除非转让,但可能经营不善,钱亏掉了

是呀,那像钱亏掉了这种,2万股本怎么办呢

怎么判断亏了没用呀

净资产为负就是亏了

可是在新股东接手的时候,公司银行账上已经为零了呢,旧股东把公司账上多余的钱转走了,那这种咋办呀૧(●´৺`●)૭

我不太理解您为什么总纠结他账上还有没有钱,钱投入后会投入经营的,不会一直趴在银行里面的。也不一定是旧股东转走的,账上亏掉以后,新股东是否加入有他的考虑,您按现有的依据比如章程的规定,进行账务处理就行了,至于为什么之前有两万旧股东不知道,您需要把这个情况跟股东沟通,了解当中原因才能进一步进行处理。

哦哦,好的,我知道了,谢谢老师

我是个小白,所以可能不是很懂,不过还是很感谢你的耐心解答

明白,都有个过程的,把资料比如章程还有账再详细看看,然后向股东了解2万形成的原因,新股东肯定看中公司的优点,就算亏损的情况也投资进去的

嗯嗯,好的

微信扫码获取同类问题
收藏
微信扫码获取相关问题

答疑详情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 已审核

Yan税务师,中级会计师答疑老师
向老师提问

2022-04-04 14:3564606794

入股了一家公司,成为了大股东,公司之前的业务都不作数,可以重新建账一个新账吗
会计宝

2022-04-04 14:1864606794

会计宝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4:38

入股成为股东就要对公司就认缴额承担责任,账上之前的债权债务都由股东负责,怎么能不作数呢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4:39

如果内部有要求,可以多设一个新内账核算,但外账不行

2022-04-04 14:4364606794

主要是公司由新老板接手了,但是像长期待摊费用这种需要至少摊销三年的,新老板也不愿意继续付这种钱呀,这种应该怎么解决呢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4:48

这种也只是摊销,不用付钱,外账是要延续的,除非您接手前全摊了

2022-04-04 14:5264606794

主要还有个问题,就是实收资本有一笔2万的期初余额,其实这笔钱是不存在,在交接给新老板之前已经转走了,但是没有入账,所以这笔钱一直挂着,如果挂在账目上,那么股本就比新老板大,实际上实收资本只有30万,这种该怎么解决呢,起初余额又动不了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5:02

转走的时候没做账务处理吗?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5:05

实际不存在的可以处理掉,调整成正确的

2022-04-04 15:0864606794

那应该怎么处理掉呢,调的话那资产和负债不就不平衡了吗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5:17

因为是新老板接受了股权转让,实际是30万,之前有2万,也就是可以理解为转让给新股东了,新股东投资30万,实际汇入28万就行了

2022-04-04 15:3764606794

不是,是之前没有发现这个问题,实际是30万,新老板投资15.7万,之前的老板投资14.3万,交接公司后,把2万录入系统了,这样算下来,大股东反而是之前的老板,但其实这2万是不存在了的,所以到目前实收资本是32万,对于起初的虚2万应该怎么处理呢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5:53

能核查当初那2万是如何形成的吗?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5:56

录入系统肯定有借有dai的

2022-04-04 15:5964606794

2万就是公司去年四月入股的资本。但是到今年一月底,公司银行账已经为零,前老板应该是已经把钱通过其他费用啥的对私转了吧?所以到一月底新老板接手的时候银行是没钱的,而且资产负债也是平的。所以这2万应该早就没了,只是账上还记录了这笔账
会计宝

2022-04-04 16:3864606794

会计宝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6:08

不可以这样理解的呢,资本投入了不等于银行就一定有钱,银行没钱不等于资本是虚的,因为股东投入后,钱会用,或形成资产,或归还负债

2022-04-04 16:1464606794

所以说,只要之前记过这笔账,即便公司交接给新老板,即便交接的时候银行账上已经没钱了,但这2万的股本还是存在的吗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6:20

是的,原来的股东已经投入了,他转让给新股东时是包含这个的,所以股权转让时是做这样一笔分录,借 实收资本 -原股东 dai 实收资本-新股东 如果新章程认缴是30万 那么 新股东投入28就行了

2022-04-04 16:3364606794

其实也不算是股权转让,算是新入股的吧。只是他俩又重新投入了钱,相当于新股东投了15.7万,前老板投了14.3万,这样看的话,是新老板才是大股东,如果再把之前2万算进去,那大股东就成前老板了,这公司就还是归旧老板管,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6:38

如果要取得控制权,要不增资 ,要不购买原股东部分股权

2022-04-04 16:4664606794

是的,像这种该怎么处理呢,其实前老板自己都不知道他之前还有2万股本在这,又投了十多万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6:50

如果之前已投2万章程认缴30万的话,应该要退回旧股东2万哒,前老板不记得不应该啊,建议核查当时形成的分录是咋做的,看是不是真投入了

2022-04-04 16:5964606794

查了当时的分录,的确存在这一笔账,可是实际上这2万为什么还能真实存在呢,新股东也不可能平白无故从银行账上转钱给他呀,毕竟掌管公司的时候银行账是是没钱的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7:03

银行的钱用于经营了,也有可能是股东借给公司但进了实收资本

2022-04-04 17:0964606794

那对于这2万应该怎么做呢,可以调账调走吗,或者转给新股东?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7:12

新股东转了钱给旧股东吗?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7:12

建议把这个情况跟股东先说说吧,你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也不可以随意转

2022-04-04 17:1864606794

好的,如果旧股东同意的话,是可以这么转的是吗
会计宝

2022-04-04 17:1964606794

股本用于经营了,也需要转钱给旧股东吗,之前经营的时候新股东都还没入驻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7:20

是的,将实收资本-旧股东改为实收资本-新股东的名字

2022-04-04 17:4764606794

会计宝
会计宝

2022-04-04 17:2464606794

可是,两万只是存在于起初,也没有说明是哪个股东的,这种呢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8:03

看谁汇进来的

2022-04-04 18:1364606794

是旧股东汇的,但是他自己估价都不知道,要是把2万改成新股东的,那么新股东平白不就多了两万股本了吗
会计宝

2022-04-04 18:1364606794

反正就是只要投入了股本,这个股本就会一直存在是吗,只能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,即便2万可能因为之前经营啥的早没了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8:15

是的,投入就存在,除非转让,但可能经营不善,钱亏掉了

2022-04-04 18:1764606794

是呀,那像钱亏掉了这种,2万股本怎么办呢
会计宝

2022-04-04 18:1864606794

怎么判断亏了没用呀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8:28

净资产为负就是亏了

2022-04-04 18:3264606794

可是在新股东接手的时候,公司银行账上已经为零了呢,旧股东把公司账上多余的钱转走了,那这种咋办呀૧(●´৺`●)૭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8:59

我不太理解您为什么总纠结他账上还有没有钱,钱投入后会投入经营的,不会一直趴在银行里面的。也不一定是旧股东转走的,账上亏掉以后,新股东是否加入有他的考虑,您按现有的依据比如章程的规定,进行账务处理就行了,至于为什么之前有两万旧股东不知道,您需要把这个情况跟股东沟通,了解当中原因才能进一步进行处理。

2022-04-04 19:0264606794

哦哦,好的,我知道了,谢谢老师
会计宝

2022-04-04 19:0364606794

我是个小白,所以可能不是很懂,不过还是很感谢你的耐心解答
会计宝
会计宝

Yan2022-04-04 19:22

明白,都有个过程的,把资料比如章程还有账再详细看看,然后向股东了解2万形成的原因,新股东肯定看中公司的优点,就算亏损的情况也投资进去的

2022-04-04 19:2464606794

嗯嗯,好的
会计宝

问答已结束!

点击展开全文 (46条)
请扫码查看
请扫码关注获取验证码
查看回复
扫码关注公众号1秒获取 / 15天全站免验证

登录查看全文

发送验证码
直接问-边问边搜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25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89674会计人, 提问了174245 个问题
在线客服 2023-03-12 19:00
同学,你好,你遇到了什么问题?
发送

精选问题

微信扫码登录展开全文

会计大佬的微信,放心扫
已是好友会员 点击这里
微信扫码快速登录
边问边看,提问解锁全文 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325名专家老师,3分钟快速回复,已有89674会计人, 提问了174245 个问题
0/300字

添加照片

老师正在解答中,请留下手机号会通过短信提醒。

发送验证码
点击查看详情 >>

登录后,立即查看全部回答

扫码关注公众号,就登录啦 (✿◠‿◠)

公众号:会计宝

知识点详解分享 工作问题免费提问 280套资料领取
资讯政策解读 行业事件,故事分享 财会圈交流

程序小哥拼命开发中
请移至App或者小程序进行提问

微信小程序

APP下载

快速提问
新问题·点我提问
正在提问
历史提问 >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暂无问答
在线客服
每个问题,2个老师,一答一审,确保准确
1 提出问题
>
2 匹配老师
>
3 回答问题
 正在加载...
加载异常,点击重新加载
投诉反馈